人生不會因為一件事失敗就一輩子撿角

我剛進山大王大學沒多久,系上一個博二的研究生就突然永遠離開了。聽說是感情和研究的壓力。他離開沒多久,他的指導教授也受不了壓力調去了別的學校。

我每次經過山大王學校佈滿鋼網的峽谷,我都會想起那些學校的信件。某某同學離開了,他來自OO州、是個活潑開朗的人、樂於助人、喜歡打籃球、是某社團的某某幹部等等。

故事裡面沒有寫到,但Shannon的其中一個原型人物,不是樹上掉下來的那位,而是另一位Tinbergen 的主人,她其實也因為意外不在了。

我寫這些故事不是想要散播悲傷,而是希望經歷這些壓力的人能感到被同理,也希望周遭的人能更理解研究生面臨的壓力。看別人的臉書,常常會覺得別人都好厲害,因為我們都只看到他們得獎、發文章、申請上好學校好工作。很多人在其他時候也是很掙扎的。就像也許也會有人覺得我過得不錯,但你們都知道我真的是每天都在溺水邊緣掙扎。我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再光鮮亮麗的地方,有很多天才輕輕鬆鬆,但還是有凡人如我在那裡不自量力的掙扎、連滾帶爬。

我以前受的教育讓我覺得沒有做到最好就是沒有意義的,但其實不是的,人生是來體驗的,不是來表現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創造,要好好把握能在人生遊樂園的時光,體驗每一項設施、每一個口味的巧克力。

=====

其實我昨天實驗失敗了,非常沮喪,因為我已經投入了至少四五個小時的努力和再兩週的等待的其中一個sample就這樣放水流了。為了避免我再毀了其他的珍貴sample,我就回家了。意外的是,我這次其實沒有難過太久。我回家,就去攀岩和踩滑步了,運動完通體舒暢,一夜好眠。

實驗總是會失敗的,人生還是要有什麼是實驗失敗也能讓你覺得好過、能睡得著的事物,可能是打籃球、畫畫、彈吉他、唱歌或是video game。研究、學歷或是職涯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能是人生的全部。把它們當成是達到目的的手段,也許就會覺得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