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博士班的那些小事》- 13. 接踵而來

(給新來的朋友,這是一篇主角為雅惠的小說,人物是虛構的但情節取材自真實事件,今天完結。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先去前面從頭開始看。雖然可能還有一些可以寫的,但想先收尾,這樣我才不需要沈浸在悲傷的心情太久。)

13. 接踵而來

艾莉莎終於可以回去看孩子了,原因倒不是什麼特別開心的理由,主要是馬克沒有拿到終身職要換工作搬實驗室了。雖然整個系傳得風風雨雨已經半年多,但馬克終究是給了拿到終身職前都會給的演講,所以大家一度還抱持著很高的希望。馬克直到三個月前才終於跟大家宣佈整個實驗室要搬去德國。

雖然沒有在這裡拿到終身職,德國倒是給馬克很好的職位。說實在的以發表來說,馬克發得挺好的,兩篇CNS子刊,幾篇小文章,算是很不錯了。不過終身職有時候也很難說,傳聞馬克和系上其他教授的關係不好。不過在很好的學校裡,如果沒有開創一個新領域,發一兩篇CNS正刊也未必是終身職的保證。

「妳要跟著去嗎?」我問艾莉莎。

「我有什麼選擇嗎?」艾莉莎無奈的笑。艾莉莎前一陣子總算以搬實驗室需要時間重新調整實驗參數作為理由說服馬克把自己的文章先投了出去,但好的期刊審稿來回到接受平均九個月,審稿回來,實驗是大概率要補的,只是補多補少而已。「總要把文章弄出去再走吧!」

不過至少投出去了,編輯沒有秒拒的話,至少還有一個月第一審結果才會回來,這樣至少艾莉莎有一個月的時間能回去看看Phillip。

「對了,不知道有沒有跟妳提過,除了回去看Phillip,我這次回去也是打算順便把離婚手續給辦了。」艾莉莎的人聲音很平靜,好像在講的是別人的事。

「啊?」

「沒事,就只是把該辦的事情、該走的程序走一走而已。」

艾莉莎解釋,她的先生和孩子在她剛開始工作時也辭掉工作一起來薩卡,她的先生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便先在實驗室當助理,然後決定所幸就順便念一個碩士學程。等到碩士學程也念完了,Phillip也大了,她的先生決定再度投身工作。雖然有了一個碩士,找工作卻也沒有容易太多,在學校附近找到一個新創公司不上不下的職位做了幾個月,她先生就毅然決然決定回去中國尋求更好的發展。因為彼此對未來的規劃有很大的差異,加上長期分隔兩地,艾莉莎說並不是特別意外,也沒有特別的情緒。

而且其實說起來,艾莉莎也不是我第一個聽到在薩卡離婚的例子。另一個博後在準備結婚之際和先生大吵了一架,婚禮場地都訂了、禮服都買了卻決定不結了,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生涯規劃。

「不說了,妳想要什麼禮物嗎?」

「幫我帶一塊萬里長城的磚和一片紫禁城的瓦,謝謝妳。」

「妳真的太高看我了。」

「如果不行,一篇一作寫著我名字的CNS我也勉強可以接受!再不行,給我一張畢業證書就好!」

「雅惠妹妹啊,妳一定會畢業的,安迪是個好人,他如果不被挖走一時半刻不會離開,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我倒希望他被挖走啊!北加州的學校我都可以,不然只要是大城市的學校我也可以接受!」

「好啦,別作夢了,好好踏實做實驗。倒是啊,妳可以想想妳要盡快畢業還是要發大文章,沒有想要留在學界,不需要拚大文章就甭做實驗了,跟安迪好好談談,收尾收尾、dissertation寫一寫盡快口試吧!」艾莉莎語重心長的說著,我也開始有點動搖了。

***

從舊金山回來之後,我和Oliver之間的訊息熱絡了一陣子後就又漸漸沉寂了。每次想和Oliver視訊,Oliver不是在趕grant、備課就是說他累了一天沒有講話的心情。

「所以你寧願看漫畫也不願跟我聊天嗎?」

「對不起親愛的,可是我真的好累。我覺得我可能真的沒有多餘的心力照顧妳的心情……」

看著Oliver傳來的文字,我有點意外,但想想好像又不是真的這麼意外。不知道更多是錯愕、懊惱、憤怒,還是無力。

「你真心的這麼覺得嗎?……」,我打了字,不知道該說什麼,準備送出卻又刪除了打好的字。難道我們真的走不下去了嗎?原來遠距離戀愛就是這麼回事嗎?我們在舊金山的快樂都是演的、都是假的嗎?!

「我能做什麼嗎?」我總算還是傳出了訊息。還好是傳訊息,這樣Oliver看不穿我的故作堅強。

「妳很好,是我的問題。」Oliver傳來訊息。

我不需要知道是誰的問題!我只是問你我能做什麼嗎?回答我的問題!

「所以,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嗎?」我可以改啊,我可以改!就不能再給我一點機會嗎?

「雅惠,我們可能先暫時冷靜一下比較好。我們都好好思考一下這段關係對我們來說是什麼。」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可是我不想要這樣啊!我不需要思考,我只想跟你在一起……

我想起那些在薩卡的夜晚、在漁人碼頭的麵包碗濃湯、想起金門大橋的風和海獅、我們一起在Shannon家申請實驗室玩Tinbergen 、想起我第一天來薩卡在大風雪裡的旅程…… 可以說我從到薩卡第一天開始就是和Oliver一起度過的,我沒有辦法想像Oliver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過……

我想挽回,我真的很想飛奔到舊金山抱著他大喊「我愛你,拜託不要拋下我」。但理智上我承認我的確很難幫Oliver分憂解勞。我們的確都自顧不暇、分身乏術。Oliver幫我很多,但我什麼都不幫不了他,也許,我真的只是他的拖油瓶而已。

「如果你覺得這樣對你比較好的話,那就這樣吧!」但願沒有我,你會過得比較好。如果無法挽回,那至少,要優雅的別離。

傳完訊息後我直接把手機關機,整個人埋進棉被裡。再見了,我所愛的一切。

再一次,我又是一個人了。我開始覺得,也許薩卡真的是一個受詛咒的地方。再繼續留在薩卡,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