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奇葩指導教授》ch 23-25

今天的故事又回到比較平凡帶了一點哀傷色彩的學界日常了。

23. 生產

今天是茱莉第一天上班,茱莉緊張地一早就起來到實驗室,整個實驗室空蕩蕩的。等到快十點,期間只有兩三個工人來實驗室開屋頂拉電線。老闆依然沒有出現,茱莉有點不知所措。

突然,她收到老闆的簡訊,老闆說很抱歉今天不能來實驗室了,她破水了,正在醫院待產。

她才意識到,她完全沒有注意老闆是個孕婦的事實。產假休完後,老闆就在辦公室放個小冰箱,每天有些時刻,老闆會把辦公室門關起來掛上請勿打擾,那些就是老闆哺乳的時刻。

往後茱莉的人生,越來越常遇到類似的情況。路易絲是實驗室的博後,除了前期孕吐嚴重時比較少出現,有很長一陣子路易絲每天挺著大肚帶著防毒面具按壓pipette,即使到了後期因為肚子太大壓到神經,腳都不太能走路,路易絲還是把車開到離實驗室最近的特殊用途停車格,準時來實驗室報到,上工直到破水的那一天。

茱莉問過她遇過的所有女老闆,「什麼是最適合懷孕的時候?」

得到的答案是:「沒有最適合的時候。」遇到就是遇到了,很多事情是無法計畫的,有時候,計畫也沒有用。「如果真的要說,大概是博士生的時候吧!因為往後只會越來越忙。」

24. 錯過

茱莉的朋友穗,就是在博班後期懷孕,然後挺著肚子口試、挺著肚子面試博後工作。

穗的老闆安很支持穗的決定,還幫穗辦了一個baby shower,給穗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用品。穗生產後,安還送去了各種營養食物,讓身為國際學生沒有後援的穗備感窩心。

穗說,因為安雖然是非常成功的教授,但一直有一個遺憾。安一直很想要孩子,但為了拿到教職拼終身職,錯過了最佳時機,等到下定決心要生時,已經為時已晚。她希望自己優秀的學生穗不要有和自己一樣的遺憾。

25. 又是錯過

同樣是生產,傑的故事完全不同。

傑今天接到了一通來自老闆家的電話,傑疑惑地接起來:「傑,威爾在嗎?」威爾是傑的老闆,電話那頭是威爾的太太夏儂。「老闆他剛剛還在,現在應該是在和合作的實驗室開會。怎麼了嗎?」

「威爾都不接我電話!我不管他在哪裡,拜託趕快幫我找到他!我… … 我羊水破了,叫威爾趕快滾回家!」電話那頭是夏儂崩潰的聲音。

往後傑總是吹噓,「你知道嗎?我是第一個知道威爾兒子出生這個消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