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奇葩指導教授》ch 13-15

13. 我的貴族老闆

理查德是一名系上德高望重的教授。有一學期因為修了理查德的課的緣故,和修課同學獲邀到理查德家裡作客。

理查德的家在學校附近很好的一區,整區都是標準的大樹環繞的大庭院百年磚底木房,就是一般電影裡對美國房子的想像。一進門,本來預期會是薯片和可樂,卻看到滿滿的起司、果乾、搭配著流瀉的古典音樂,讓我們這些毛頭小子也不禁輕聲細語了起來。「要喝點紅酒嗎?」理查德熱心的倒了一點酒遞上來,開始跟我們介紹這瓶紅酒和他對不同紅酒的偏好、勃根地跟西班牙有什麼不同、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有什麼差異。理查德雖然是美國白人,房子裡掛著西藏的唐卡、植物標本插畫、一些抽象雕塑、一幅書法、一個平台鋼琴和一幅寫著奇怪符號的圖。

我好奇問理查德教授那些奇怪符號是什麼,理查德說,啊,那是舞步的標示,那是我結婚時和太太一起跳的舞步。理查德說完拿出了一個陳舊的剪報,那是一個年輕男子拿到現代舞比賽冠軍的報導,「我年輕的時候曾是很好的舞者,但後來受傷了,就決定專注在研究上」。

「那是某某教授去西藏帶回來給我的紀念品」「那是我在法國sabbatical的時候買的雕塑」「那幅畫,是某某教授的太太送我的,她是個很棒的畫家!」後來我們聊到了當時的電影《free solo》,「我年輕的時候也常常去攀岩呢!不過現在年紀大了。攀岩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運動。」理查德教授接著開始介紹背景音樂,講起他的古典音樂收藏,還聊到了他喜歡經典電影。

我後來因為實在太沒有文化涵養了,加上酒精的作用,我漸漸無法參與話題。但我後來才知道,我並不孤獨。

阿星常和我抱怨他老闆是多麼的讓他感到難以溝通「跟我老闆溝通超困難,他講話、寫文章、改講稿都是滿滿的生難字詞」「看我老闆改文章,才知道那些GRE單字還真的有人在用!」「上次去我老闆家吃飯,他跟我們聊杜斯妥也伕斯基,我整晚都只能默默低頭扒飯。」

阿曼達也表示「有一次我們實驗室去開會,我老闆訂了一間超高級的餐廳,是要穿正裝的那種。我第一次到這麼正式的地方用餐:長桌、三道式配酒的西餐,我看到那些擺放整齊的各種刀叉,一時之間都不知道要怎麼吃飯。對我來說,那真的是一種常春藤貴族的文化衝擊。」

這其實就是常見的名校老闆的樣貌。一個常見的常春藤院校老闆,就是不僅是研究做得好,還會說兩到三種語言、小提琴或某種樂器拉得非常好、能聊黑格爾也能聊巴哈、說得出至少五種葡萄酒的種類差異、甚至還非常擅長某種神奇的運動、年輕時曾經是長艇冠軍或是劍道國手,甚至不說老闆,常春藤等名校的大學生也清一色都是如此。

14. 貴族血脈

除了生活像個貴族,另一個非常像是貴族的部分大概就是學界講究血脈的傳統。這裡的血脈不只是生物上的血緣,生物上的血緣當然多少有影響,這裡的血脈指的是「師傳」。

一般來說,開會或是面試遇到同領域的人,大家第一句話就是問:「你是哪個實驗室的?」意思就是,你老闆是誰、在誰在的名下。如果是博士後,除了現任老闆,大家還會追問,那你博士班的老闆是誰?

這件事最明顯的體現就是學界有一個神奇的家譜網站,只要上這個家譜網站,你的老師、師叔、師公、師祖、徒子、徒孫,全部一目瞭然。

另一個體現就是開conference。有成就的老闆喜歡在演講最後的slide的感謝上放在學生們的現職(某某某,哈佛教授,某某,普林斯頓教授),一方面幫學生們廣告,一方面也是幫自己打廣告,學生都當上名校教授就是最好的招生宣傳。

更有甚者,許多大實驗室的老闆喜歡在開conference時辦實驗室的homecoming party,邀請所有曾在這個實驗室待過的人來聚會,「啊,這是我的學生某某,他在stanford當教授。」「啊,某某好久不見,在RIKEN過得還好嗎?」「某某過來認識一下某某某,你們都在Max Plunck,日後可以多多合作。」很多時候,參加這種聚會,才是老闆們去開會最重要的目的,年輕老闆去建立人脈,大老闆去展現人脈。年輕老闆的快樂是發CNS(cell, nature, science,做自然科學的人最想發的三個期刊),然而對於已經很有成就的大老闆來說,沒有什麼比學生遍佈世界各大名校、各大公司更舒心。老闆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15. 血脈之二

除了學術上的師承,許多教授的生物血脈也是很猛的。有一次看某個教授網站發現他來自一個很小的鎮,我才剛覺得,啊,好酷啊,來自這麼小的鎮耶。隨即猛然想起,那個很小的鎮最知名的,莫過於是某知名大學的所在地。等等,一查,沒錯,正式如你想的這樣,教授的爸媽都是那個知名大學的教授,所以他來自小鎮還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到了美國後我才漸漸發現,許多名校教授的爸媽,很多也是教授。朋友阿星的指導教授的爸爸是知名核子物理教授、朋友曼蒂的指導教授的媽媽也是知名心理學教授。爸媽是教授不算什麼,有的甚至全家都是教授,兄弟姊妹是教授、爸媽是教授,連爺爺也是wikipedia可以找到知名教授。

有時想想自己能爬到這裡的人,還真的應該給自己一點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