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奇葩指導教授》ch 1-3

​做研究,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比起做研究,博班更難跨越的大魔王,往往是指導教授本身。研究的艱辛,很難向外人說明,但在封閉的學術社群裡,指導教授的奇葩更難向他人分享。

除非,你抱持著不留在學界的決心。

我想我留在學界的希望大概很渺茫,不如就來廢物利用的我經歷,分享一些這些年我聽過的學界鬼故事吧!

1. 發不出去的paper

安娜是我朋友的朋友,一個名校博班畢業的前輩,是我認識的人中數一數二聰明的。安娜來自西伯利亞,除了嗜愛烈酒能抗嚴寒外,從小到大都在資優環境長大,同學不是奧林匹亞金牌就是銀牌。即使在都是天才的美國名校博班中,她依然輕鬆獲得當屆只有一名的honered fellowship。

安娜畢業後沒有做博後,直接就靠著優秀的數理的頭腦和名校文憑去顧問業賺錢了。同樣是做模型,在業界做的模型相對簡單,賺的錢又是學界的兩三倍起跳,這是數理博班生很自然的選擇。

但安娜一直無法忘懷在學界自由做研究的生活。我好奇安娜當初為什麼去了業界,安娜無奈的表示:因為paper一直沒有發出去。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指導教授那時候沒有心力改。

「年輕指導教授應該都很希望paper早點出去吧?常理來說應該是如此不是嗎?」我好奇。安娜的指導教授非常年輕,總是被學生誤認為學生。

「誰知道?不過是有聽說,指導教授當時離婚了,分得不是很愉快,一直走不出情傷。」

「好吧。」看到我啞口無言,安娜補充:「我真不知道她怎麼想的,失戀不是更應該把全副心力放在工作上,好好把paper發出去嗎?」

我聳聳肩,不愧是俄羅斯女漢子。竟讓我無言以對。

後來聽說三年後指導教授終於又遇到新的真愛,重新振作起來,把paper順利發出去了。儘管拖了三年才發出去,這篇文章竟然還是上了頂級期刊!不得不說安娜和指導教授真的都是天才中的天才啊!

2. 只有一句話的推薦信

傑克也是一個天才中的天才,大學修課的調分障礙。理工科的天才常常數理很強,文科接近零分。但傑克不是,傑克是全能的天才。不僅成績優秀,在大學期間就發了在當領域非常好的期刊的一作文章。這樣的人,想當然爾,美國名校的錄取通知單應該塞爆了他的信箱。

不過可惜並沒有,跌破大家眼鏡的,傑克一、所、學、校、都、沒、有、錄、取。

對,就是這麼意外。連比較接近平凡人的同學都拿到了一些錄取信,傑克硬生生的全部槓龜。

意外的不僅是我們,許多教過傑克的教授也都非常意外。

日後,傑克無意間的從申請過的名校的教授口中輾轉得知,自己的錄取結果會怎麼慘,都是因為傑克的指導教授的推薦信。聽說推薦信裡只有一句話:「此人不適合當科學家。」

3. 不適合當科學家之二

你以為這世界上會說自己的優秀學生不適合當科學家的指導教授應該跟日本製的空氣壓縮機一樣稀少嗎?很可惜並不是。

史蒂夫是某美國名校生物相關科系非常有名的教授,也是諾貝爾獎熱門人選。

因此,想進史蒂夫實驗室的學生和博後可以說是絡繹不絕。

這麼多學生和博後,自然就有這麼多學生與博後的玩法。史蒂夫決定每個題目都給一組以上的博後+研究生做,這樣有競爭,大家才會有努力的動力嘛!為了讓遊戲更刺激,先做出來的作者序掛前面,後做出來的掛後面,人人有獎,想來也算公平。

於是許多從史蒂夫實驗室畢業的學生和博後紛紛找到了不錯的教職,我是說,掛前面的那些。那掛後面的呢?誰在意那些輸家啊?自然只能離開學界去業界發展啦。

那如果還是沒有做出來呢?我是說,如果做出來的不符合史蒂夫的預期呢?史蒂夫會跟你說:「孩子,你不適合當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