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山大王學校參與過的奇葩活動們》- 史上最hard core體育課:野外求生

(這應該也可以算是另類賞房🤔)

畢業這麼多年,我博班老闆應該不會看到吧?🤔🙈🤫

為了平衡本版之前的黑暗氣氛,最近來聊一些輕鬆的。來聊聊我博班不務正業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我修過最奇葩沒有之一的課,就是「野外求生」。對,你沒有聽錯。這是一門正正當當的大學部課程,而且歸類在體育課。

敝人母校山大王學校雖然很鄉下,不過敝校很清楚這是我們的優勢,因此開了很多戶外相關的體育課。我們的體育課優先給大學部學生修,但是名額夠的話研究所學生也可以修、僱員也可以修,甚至還有名額還會開放給校外人士。但順位越後面的自費額度也越高。正常體育課用學校的場地的幾乎不太需要額外交錢,但如果拉到校外的,像是:kayak(獨木舟)、sailing (帆船)、洞穴探險、戶外攀岩等就需要酌收費用。

我博班因為念得壓力山大,為了排解壓力,我只好報名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課。有一天我看到體育課竟然有《野外求生》(wildness survival) ,這麼瞎這麼帥的課不報真是對不起自己,立刻就手刀報名!這門課最棒沒有之一就是上課時間都在週末(敝校很多戶外體育課都是),也就是即使去上課我博班老闆也不會發現。對研究生來說簡直是太貼心了!

第一個週末,我們去學校附近的一個路跡不明顯的森林練習人工導航,學習看地圖和利用指北針,還有學會在沒有指北針時怎麼利用日月星辰、自然景觀等辨認方向。

第二個週末,我們學濾水和生火。老師和助教教我們用層層疊疊的葉子和砂石做成濾水裝置。還有怎麼利用石頭和帳篷的布做成凹陷集水、還有哪裡可以找到露水。我們也利用各式各樣的方式生火,就像你在實境節目看到的那樣。我從中學到的只有一件事,鑽木取火太難了,連老師自己都生好久生不起來,打火石最簡單,果然以後還是要帶一些打火石在身上。

第三週最瞎,第三週我們學會蓋避難屋(shelter)。助教讓我們找一個倒下的木頭當作樑柱,將蒐集的木材斜靠在上做成一個可以容納一人躺下的小空間,再蒐集許多枯葉填滿空間做成隔離層保暖。也教我們如果身上剛好有塑膠袋可以在上方做一個防水層保護。美國很乾,這樣的確稍微可以保暖,台灣太濕了感覺可能不一定適用。
第四週就是實戰了。前幾個週末我們都只有待半天。這次我們要在森林裡從週五晚上待到週日一早。老師和助教在週五下午將我們從學校載到森林,助教要我們自己尋找適合搭避難屋的地方,留給我們少許食物就躲到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去了,交給我們自己野外求生。雖然我不喜歡違反規定,但我更怕死,所以我早有預備,我當天穿著goretax(防水防風)外套,外套裡每個口袋都塞滿能量棒、巧克力和大垃圾袋。那時候已經是十月底十一月了,紐約州的薩卡可是十月中就可以下雪,晚上其實冷得不得了。我想憑著我的goretax 和能量棒,就算火沒生起來、避難屋沒有搭起來,應該也能活著回去吧!

當被助教丟下時已經快天黑了,我們幾個學生被腎上腺素驅使,很快找到了一個溪流附近高於小溪的平坦地方。大家本來先分頭開始搭起自己的避難屋,後來眼看天就要黑了,突然意識到,X的,搭什麼shelter ,還是先升火煮水煮吃的重要!好不容易升起火,大家心滿意足之餘,開始認真盤算食物該怎麼好好分成四餐讓我們撐到週日。吃了根本吃不飽的助教給的食物後,大家紛紛掏出自己私藏的食物分享。等我窩進自己的避難小屋,我只覺得又餓又冷,往左躺躺到一顆石頭、往右滾撞到樹幹,Gan,再滾下去,我的避難小屋都要被我自己拆了。好不容易睡著了之後,我被雨滴打在樹葉上的聲音吵醒,好冷、好餓,我怎麼會在這裡,我突然第一次他媽的好想回去做實驗。

我終於受不了在小屋翻滾,想說橫豎睡不著,不如去烤火。我往火堆走去,發現火並沒有熄,好多同學跟我一樣根本睡不著,還有一個天才同學把小屋搭在了火堆旁,下半身窩在小屋、上半身在外面烤火。我們聊了一下天,半夢半醒就天亮了。

天亮之後,大家都出來了。開始討論昨天是不是有聽到郊狼的叫聲。什麼?!難道亡我者不是寒冷,而是郊狼嗎?我嚇得打了一個寒顫,只能祈禱郊狼不要再出現。我們去溪裡裝一些水回來煮,準備今天的飲水。中午過後,助教出現了,然後神秘兮兮的說他發現了一個東西要我們去看看。我們以為這是課程的一部分,沒想到,等我們順著助教的指示,竟然挖出一顆鳳梨。不要騙我沒看過鳳梨,鳳梨又不是地瓜,怎麼會在土裡。顯然是助教怕我們餓死偷偷預藏的美意。


吃完鳳梨後,肚子有稍微滿足一些。當天晚上我並沒回到自己的避難屋,而是和半數的同學一起倒在火堆旁取暖。因為我們都發現其實火堆旁比自己的避難小屋溫暖多了。


週日一早,老師和助教終於出現了,他們指引我們走到馬路旁。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離馬路天殺的近!原來我們離文明世界這麼近嗎?!上了車之後,我們一人得到了一個紙袋,裡面一個烤過的貝果和一些抹醬。天啊,我在台灣一定會對美國的早餐的寒酸吐槽到爆,但此刻,這個貝果真的是頂級美味!回到文明世界真好。

經過這個我不知道我到底真的學到多少野外求生技巧,倒是意外的很珍惜生命和文明世界。我真的覺得所有的老闆都應該讓研究生去上這門課,上完研究生才會發現自己有多想回實驗室做實驗。

現在回頭想想覺得自己當年真的是好瘋啊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