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念博班嗎?》

大家都覺得我好像是學界黑暗代表,好啦,我可能是學界鬼故事磁鐵,但並不代表我覺得不應該留在學界或是念博班。即使有很多風風雨雨,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念博班的決定。

我覺得念博班跟結婚一樣,只有你真的真的想要,別人怎麼樣都阻止不了你,才應該做這件事。所以如果有人問我,我一概勸不要結婚和不要念博班,不是因為結婚和念博班不好,而是因為如果一個人會去問別人意見,那代表他一定在猶豫,猶豫的理由是什麼不重要,但如果你有哪怕只是一絲猶豫,真的不要輕易踏入。

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出我是一個偏感性的人。我可以理性思考,但大決定我通常會有更多感性考量。listen to your heart。因為只有你真心相信你的決定,你遇到困難才能撐得過去。

我自己和部分朋友念得不太順利,但我週遭也有很多念得風生水起快樂到不想畢業的朋友,譬如我室友。但即使是對我而言,我覺得即使重來,我應該還是有很高機率會去念博班。博班給我出國念書幾乎不需要花家裡錢的機會、讓我看到世界有多大、讓我有機會去嘗試自己開展一個研究、學會怎麼去學習、學會怎麼克服困難、怎麼向上管理和處理人際問題、讓我認識很多人才、這個學歷也讓我能夠留在美國、讓我找到一個很好的博後工作、結識更多厲害的朋友和前輩、在找工作上、職涯發展上也有很多幫助。甚至讓我可以跟厲害的校友有共同的話題、產生更多的連結。

尤其是之後當博後會忙著趕發表,能夠學習的機會會越來越少,而博班可以不花錢修課、學技術這樣的機會往後真的越來越少。而且離開博班之後,能嘗試自己想做天馬行空的題目的機會就會少很多。

如果可以回去,也許我會更小心選擇program 、題目、實驗室,也會更懂得怎麼處理人際上和溝通上的問題,但我大概還是會念博班。就算真的以後再也不會用到博班學的任何技能,我也不會後悔有這段可以自由嘗試的時光。

聲明:這是我個人想法,要不要念博班真的很看個人。經濟效應,除非你非生技業RD不做或是很想當教授,否則碩班在大部分生技業職位應該夠用,可能會有天花板,但很多人會選擇再念一個MBA,博班不一定是必要的。或是你可以在LinkedIn 搜搜看你想去的職位看看大家的學歷和job description 再做決定。三腳貓實驗室和BTBA YouTube都有討論過這個話題(連結整理在留言),大家可以去找來聽。如果不是生技領域而是其他科技產業,那博班甚至就更不需要了。但我真的推薦要念博班需要想清楚找到能準時畢業的策略,找到適合的題目和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