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生活中的標本

我寫了很多奇葩指導教授和各種研究生悲慘人生之後,我開始思考寫這些故事到底有沒有意義呢?當然很多事情是不需要意義的,開心就好。我承認如果不是我被太多人認出來我大概也不會偶包重到思考這件事,大概會繼續開心的當一個悲春傷秋有著各種青春研究生煩惱的中二。

有人建議我可以寫博後人生,等我脫離這個狀態我會認真考慮。我也是脫離研究生一段時間才終於長出了可以寫研究生鬼故事和奇葩指導教授故事的勇氣。

很謝謝這段時間留言和訊息的朋友,你們的留言和訊息,讓我知道很多人當研究生、發文章、畢業、找工作都有過很多掙扎,只是他們可能礙於各種因素不方便公開或是比較成熟不會跟我一樣喜歡沒事該該叫。

我以前曾經幸運的在一個活動中參觀過科博館的標本館。裡面有很多沒有公開展示的館藏。我還記得科博館的講解人員說,科博館的標本不是只是搜集珍稀物種,他們也搜集我們常見的植物、動物標本。因為當有不同時間和地點的同一個物種的標本,才能研究環境、時空怎麼影響物種的生理變化。寫作其實也是一種搜集標本,紀錄我們在不同時空的心情和想法變化。或許我以後會覺得我現在的想法很幼稚,不過當我離開這個階段太久,也不太可能可以寫出這樣的心情了。我有時候會想像自己像是一個記者或是不嚴謹的人類學家,紀錄研究研究生和指導教授這個群體。每當我覺得人生過得很困難,我就會安慰自己,我不是科學家,我只是偽裝成科學家潛伏在科學家群體的人類學家來做田野調查而已。(人類學家朋友請原諒我沒有受過訓練用我膚淺局外人的方式理解這個工作。)現在我調查的差不多了,好像可以準備去調查其他群體了(笑)。之後開始認真找工作之後也許可以寫個面試/找工作觀察也不一定。

不小心寫太長了。我本來其實是想說我之後可能會寫一些比較有建設性文章或是比較開心的廢文,寫寫在博士班期間學會的教訓和經歷的趣事等等。其中一個應該會是「怎麼有效的吵架」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