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博士班的那些小事》12. 情感的羈絆

12. 情感的羈絆

馬克事件過了一陣子後,我和艾莉莎又開始恢復了私下聯繫。有時候我們都做實驗到晚上七八點,我們就會一起到downtown的西餐廳各點一塊蛋糕吃,一邊聊天一邊享受。餐廳很高級,吃正餐負擔太大了,一塊蛋糕是博士生和博後還負擔得起的小確幸。

後來和艾莉莎熟了之後才知道,艾莉莎在中國有一個四歲的兒子,她自己一個人在美國當博後,先生和孩子都還在中國。每次和艾莉莎吃飯,艾莉莎都會給我看他兒子的影片,有時候甚至會一邊視訊,「哇,Phillip 好棒!Phillip看這是誰啊?這是雅惠阿姨,來~叫阿姨。」

「阿姨」

「Phillip 好棒,唱昨天唱給媽媽給聽的歌給阿姨聽好不好?」

「哇,Phillip好厲害喔!唱歌好~好聽!」我在手機前幫Phillip拍手。

艾莉莎因為中國美簽不好辦,每次回去都得待一兩個月,所以她已經快兩年沒有回去了。「我好想念Phillip,每次Phillip都說為什麼媽媽都不回家,媽媽是不是不要我了?」艾莉莎說到這裡聲音已經有點哽咽。

我抱著艾莉莎,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才好。

「我也想趕快做完發文章、趕快做完博後,趕緊回去或是把他接來啊!」

「我知道,我知道。」我拍拍她。艾莉莎在馬克實驗室的文章還在膠著,跟我的文章一樣,說是最後階段,但最後階段實在是很漫長。

***

雖然文章和研究的進度很緩慢,但時間的流逝並不會因此而減速。冬天終於來了,我在晚上七點前趕完放假前最後一批實驗,然後衝回家把東西都扔進行李箱裡,準備隔天一早飛到加州。

我把食物扔進烤箱,然後好好的洗了個澡。在熱水淋下時,我閉上眼,想辦法把看了一天的腦組織切片和混亂的行為數據沖掉。我要去加州了、我要去加州了。明天一覺醒來,就在加州了,才怪,一覺醒來會先在底特律,但管他的,我要去找Oliver了。

***

整趟旅程因為之前拼命做實驗累積的睡眠不足,睡得異常的好。下飛機前,說實在的,我有點忐忑。雖然一直都有視訊,但最近視訊也開始有點斷斷續續,因為各種原因而中斷。

Oliver會來嗎?會來吧?他不會忘記了吧?不會吧!

對這段感情的不確定性讓我有點焦慮,我一直等到幾乎所有人都下了飛機才終於下了飛機。

「我在出口外了,妳慢慢來。」手機傳來了Oliver的訊息。太好了,我難掩我內心的雀躍,拉著行李快步往外走。

「Oliver!」看到Oliver我衝上去,本來想來個飛撲,但還是及時煞了車。Oliver表情從驚嚇轉為微笑,我們禮貌又有點生疏的擁抱了一下。

「走吧,想要吃點什麼?」Oliver接過我的登機箱。

「看在地人推薦什麼囉?」我勾著Oliver的手,擔心這樣不真實的幸福轉瞬而逝。

我們搭火車到碼頭附近轉乘著名的叮噹車一路晃到了漁人碼頭。「哇,是海!」叮噹車順著軌道滑下山丘,一路衝向路的盡頭的藍色大海。「好喜歡這種復古風的車廂!」

「對啊,很棒吧?我也很喜歡搭這個車,我搭的時候就覺得妳一定會喜歡。」Oliver伸手扶著我避免我跌倒。

「真的,好開心!」

我們在碼頭邊的麵包店裡吃著麵包碗巧達濃湯。讓我想起了台灣的馥漫麵包。

「我在台灣吃過欸!」

「什麼嘛!但這家可是號稱麵包碗巧達濃湯的創始店欸!」

「沒關係嘛,反正很好吃啊!謝謝你!」

「一定要的啊,創始店吃起來不一樣吧?」

「當然!」跟你吃當然好吃囉。我看著Oliver的臉,給他一個充滿幸福的微笑。

「有吃飽嗎?」

「有啦,吃超飽,我有這麼會吃嗎?」

Oliver捏捏我的臉,「再來去哪裡,小不點?去看金門大橋?」

「好啊,去看金門大橋!let’s go!」

***

在海邊看完海獅、沙灘和紅色大橋。傍晚我們到Dolores Park倒在草坡上看舊金山市區。

「嘿,大教授,你今天都沒有想研究欸,沒關係嗎?」

「妳難得來,當然要好好陪妳啊!」

「這麼溫馨。真好!」

Oliver 梳梳我的頭髮。

「嘿,Oliver,如果你想回去寫grant或是分析數據,真的沒關係,我們可以一起工作啊!」

「真的沒關係,妳沒來的時候我也都沒有放假,偶爾也要休息一下啊!」

「我是說真的喔,想工作我們可以一起找一家咖啡店工作啊!對了,或是我們找一天去你實驗室看看!我都還沒有去參觀一下大教授的實驗室欸!這樣你還可以工作一下。」

「好啊,不過現在也什麼都沒有就是了,還有好大一半跟工地一樣,天花板都還沒裝回去。」

「我還是想去看一下嘛!」

「好啊,當然沒問題。」

***

在舊金山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很快的一週就過去了。這一週的時光過得比預想的開心許多,真實相處消除了我的許多擔心和焦慮。我們走遍了舊金山各個景點、去參觀了跟工地一下嶄新的實驗室和校園巡禮、聖誕節我們買了樹幹蛋糕和火腿加上自己準備的一些配菜在家度過、還幫Oliver買了許多聖誕裝飾。好像很努力的想把過去半年失去的相處時光一次補足。開心得很不真實。

Oliver送我上飛機,進海關前,我們深深的擁抱。下一次見面,又不知道是多久之後了。

當我回到薩卡的冰天雪地杳無人煙時,我突然有種很強烈的失落,好像過去的幾天只是一場夢。從只有一條跑道的薩卡機場一路頂著大雪、踩著積雪拖著行李回家時,我忍不住掉下淚來,然後哭著哭著就笑了。X,我他媽的到底在這裡做什麼?!我是不是腦袋有洞?!而我等下竟然還要去實驗室餵老鼠……跟老鼠們一起跨年,這真的是,太荒謬了!

「我到家了,這幾天謝謝你,玩得很開心。」我傳訊息給Oliver。

「太好了,新年快樂。去看老鼠路上小心。」

「恩,放心吧,我會一隻老鼠發一個煙火給他們。」

==========

這些部分是我打算寫小說就一直很想觸碰的部分,但一直覺得很沈重很難好好整理好情緒去寫這些部分。念博士班真的是一個讓自己想清楚自己人生不同面向(事業、愛情、親情、友情、健康、金錢、名聲、心靈寄託等)的輕重緩急的契機。絕大多數會念博班的人,念博士班之前都會覺得,我什麼都可以不要,我可以一生都奉獻給研究,但真的經歷很多事情,我反而理解到做研究對我來說其實在人生的排序還蠻後面的。對我來說,只要有愛我的家人、一群不錯的朋友、身體健康、有足夠的錢,做什麼工作其實真的都無所謂。至少,我知道我自己是沒有辦法為研究犧牲人生這些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