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實驗室,暗黑版》

為什麼我不喜歡學界,其他領域的學界我不知道,但我們領域真的,真的太變態了,而且不是單一PI的問題。當問題不是只有少數PI,代表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有沒有好PI,有,還不少,我現在的老闆就是少數人真的很好的人,但你大概真的很難找到人很好的年輕PI。

年輕PI的壓力太大,我現在待的系,能成功tenure的可能沒有超過三成,拿到tenure 的差不多都快可以得諾貝爾獎了(知道的人就知道this is not kidding)。

在壓力這麼大的,拿tenure 近乎不可能,拿到funding 也很困難的情況,年輕PI想要生存,就算他/她本質再怎麼善良,也不得不多少要壓榨學生。學生有兩種,能壓和不能壓的,誰是能壓的,就是你和我這些沒有選擇的國際學生。再來呢?再來就是不會哭不會鬧不敢鬧大的少數,不論是性別少數還是種族少數。

所以大家知道怎麼選老闆了吧?如果可以,當然要選人生已經別無所求又有培育熱忱的大咖,但這種很難找。人生別無所求的實驗室要進去很難,進去後如果沒有辦法抱到好博後的大腿也只能自生自滅,老闆不見得有空管你。只有少數又大咖又能好好教學生的。如果進不去大咖實驗室,最好也選已經tenured 的,如果一定要選還沒tenure 的,選看起來拿tenure 十拿九穩的。再不行,千萬千萬不要選跟你一樣弱勢的PI,不論是性別還是種族。這世界有一種道理叫做「弱弱相殘」。你以為對方會看在都是弱勢彼此幫助,那是在歲月靜好的時候。當生存壓力一大,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時,弱勢就是第一個被犧牲的,對方跟你約接近越知道怎麼壓榨你(沒有什麼比網內互打更容易)。我以後哪天當PI,我的實驗室就是你最不應該進來的實驗室,大家聽懂了吧?要選一個實驗室,老闆在考慮他的未來完後還有餘裕可以考慮你的未來的。

最後,我不覺得大家一定要去那些排名很棒的地方。俗話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選一個實驗室你進去會獲得資源,至少求個公平對待(看看實驗室往年是不是每個畢業生都有差不多多的一作),最好你可以被當成golden boy/golden girl 捧在手心疼的,好過去一個更知名的實驗室和大學什麼資源和成果都是別人的。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方法,最後決定要加入時一定要聯絡實驗室的alumni,很多離開後會變成博後或是PI,他們的email 隨便搜都找得到,LinkedIn 也一定找得到,一個一個敲,一個一個聊(一定要打電話/見面聊,大家都會很小心不留文字證據),還在實驗室裡的人的意見聽聽就好,離開實驗室的人才有可能說真話。

不念博班沒有什麼、重新申請沒有什麼,千萬不要葬送自己的青春,學歷什麼沒有比青春寶貴。珍愛生命,遠離toxic 實驗室。很多人不念博班還是做很棒的工作賺大錢過很棒的人生,Ph.D. 頭銜和光鮮亮麗的學校名不值得葬送青春念到懷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