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奇葩指導教授》最末章 ch 31-32

這系列雖然有很多奇葩和光怪陸離的故事,但最後,想結束在溫暖的地方。

這世界上有很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的人,但也有很多真心希望世界能更好的人。

教授也是一樣。

31. 推動科學的進展

彼得是一個很成功教授,學術上有一定地位,研究經費與和業界的合作都進展得很順利。

彼得在一次實驗室會議上分享:「我知道你們都覺得我很難搞很龜毛,一天到晚要加這個實驗那個實驗。到我這個階段啊,重要的已經不是發Nature還是Science,我希望你們做的研究,不是發了三年就必須要撤回或是被其他實驗室推翻的研究,是能被反覆驗證的真理。我希望你們的研究都能被寫進教科書上、是科學上重要的里程碑。」

我只能說我聽到這個故事的當下,真的是太震驚了。震驚的程度大概就是我高中體育課好不容易終於考過了15公尺的蛙式,興高采烈,結果被我高中體育老師說:「阿鼠妳可不可以有點志氣,妳的目標是要泳渡太平洋啊!」可是我的目標真的沒有這麼遠大啊,老師。

但我不得不說,知道這年頭還是有人真正在意科學,其實真的蠻感動的。

32. 更好的世界

約翰是茱蒂的commitee member(畢業論文的委員,通常美國的研究生在指導教授外會有另外三到四個論完委員,有些系需要每年固定和委員一起開會,有些系則只有提proposal和畢業答辯才需要見到委員),約翰被從其他學校挖過來茱蒂的系當系主任,學校希望藉由約翰在科學上的長才和領導能力,能讓朱蒂所在的系更上層樓。因此,比起自己的研究,約翰花費更多心力在招聘與培養新教授、改革課程、成立研究中心、申請大型研究經費上。

約翰雖然很忙,但約翰很享受做實驗,時不時還是會到實驗室內自己架儀器,手把手教學生做實驗。常常大家都回家吃晚餐了,約翰還在實驗室流連往返的調光路。

在一次例行的 commitee meeting(固定和所有論文委員的年度會議,目的是確定論文研究的進展和畢業日程) 後,茱蒂收拾筆電準備關投影機時,約翰卻站起來伸手按頭上的投影機按鈕,開始嘗試不同的投影機設定。

「剛才妳的投影片不是有張圖看不太清楚嗎?可以再放一下那張圖嗎?」約翰問。

茱蒂回頭接上筆電,重新播放了那張圖。

約翰再試了幾個投影機設定的參數,「恩,現在看起來清楚多啦!」約翰很滿意。

「對誒!看起來清楚多了!」

「剛才妳在報告,沒有時間好好調整設定。現在,投影機設定好了,之後報告的人的圖就沒有問題了!我希望這個世界能變得比我們當初找到的時候更好。(leave a better world than we found)」

彼得和約翰都是我很佩服的教授,他們不是那種很閃亮亮的名校畢業的,他們博班念的學校你可能都沒聽過,但你從他們眼裡,真的看得到對研究的熱忱。不只是看到數據的當下,連修儀器、調光路、調整sample,他們都很享受。正是那份研究的熱忱、樂觀和希望世界更好的抱負,帶著他們慢慢的建立了他們的學術地位,而成為名校教授就是那之後自然而然的事。

知道這世界上還是有這樣希望世界能更好的科學研究者,真的覺得,啊,真是太好了,也許學界還是很有希望的吧!

但願有天學界也會變得比我們經歷的這些更美好。